b1.jpg

懷孕看這兩本書相當不錯,是漫畫,很好讀,讀來心有戚戚焉~

第一次懷孕其實對甚麼都不了解,東找西找資料也很片段,沒有完整概念,只要讀了這兩本書一下子就會對整個懷孕、生產,及產後初期狀況有具體概念。

1.《小鳥兒和我的懷孕日記》/AKI KONDO/布克文化出版

2.《孕媽咪日記》/高橋美起/PCuSER電腦人文化出版

※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※

剛好兩本也都是很知名的插畫家畫的,敘事能力很強,也很多笑點,讀來會心一笑。

例如↓生完的隔天拍張全家福,結果陪產的爸爸最驚悚疲累XD

IMG_0046.JPG

小鳥兒拉拉熊的作者↓

635290040374390000.jpg

孕媽咪是烤焦麵包的作者↓

013003011_02.jpg

※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※

懷孕初期對於口味改變、吃甚麼都不舒服,有時只想吃某一特定食物,吃了一個後馬上又不想吃了,這樣的變化其實另一半很難理解,好像太太很任性,但這種困擾、難受完全都在這兩本書裡有啊~~~

IMG_0049.JPG

IMG_0055.JPG

吃這個不舒服吃那個也不舒服,超煩的就是這樣一點也沒錯!聞到某些食物或特殊氣味都會讓人抓狂~!(油煙味、二手菸、汽車廢氣這些都是會讓我想打爆的氣味!)

也因如此空氣清淨機幾乎是孕婦必備物品。

IMG_0052 (2).JPG

懷孕前三個月常常都東不舒服西不舒服,相當煩躁,體力和注意力都變得極差。懷孕前我的工作節奏是一段2-4小時,懷孕初期變只剩15分鐘,注意力無法持續,一下子就想睡覺。

幾乎是只有睡著時可以不感受到不舒服,要工作的孕媽咪們真的辛苦了。

IMG_0049 (2).JPG

懷孕初期是最不舒服難熬的,一直期待趕快步入第4個月,不過到了第4個月,又赫然發現其實很多人都到第5個月才沒有害喜現象。

然而惱人的口苦味卻據說得要生完孩子才會消失。

IMG_0050 (2).JPG

IMG_0056.JPG
極不舒服就是這樣莫名其妙,

給先生看之後,知道是懷孕的普遍症狀,他就比較能同理包容了。也會幫忙準備了XD

※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※

我個人的經驗是,前三個月吃甚麼都噁心,吃完都滿嘴苦味,而且腸胃不適,所以心情極差,(沒想到吃對人而言這麼重要啊!!!!)

唯一可以瞬間讓噁心和苦味消失的,就是水果。所以我常吃蘋果和芭樂(還是在意寶寶安全,不敢吃涼性或熱性水果,選擇安全的平性水果)。

強力建議每位孕媽咪都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救命水果

(↓小鳥兒媽是鳳梨、孕媽咪高橋是番茄)

IMG_0050.JPG

 

 

IMG_0059.JPG

神奇雷同是,我一度也超想吃麥當勞漢堡、乳酪蛋糕、早餐店的三明治。(都很短暫,吃1-2次就不想吃了)

還有便祕之苦也一模一樣。完全就有種我不寂寞而被療癒的效果。

IMG_0057.JPG

※               ※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※

產後最令人害怕的乳腺炎↓原來感覺是這樣....

IMG_0052.JPG

育兒新手則是....

IMG_0053.JPG

兩本書都把親身經歷畫得很詳盡,非常推薦一讀。唯一比較特別的是,因為作者都是日本人,所以還是有些民情差異,比如日本懷孕後要去神社祈求安產、多回娘家待產、在醫院生產時有很多助產士、以及沒有坐月子一事。各有特色

《小鳥兒和我的懷孕日記》,個人覺得這本最有意思的是在分娩過程著墨很多,生了三天,讓人一窺分娩細節。

IMG_0047.JPG

《孕媽咪日記》則是在懷孕過程有詳盡的紀錄,包括各式各樣的產檢、身體健康思考、與生產和寶寶所做的功課,作者比較高齡,也有過小產經驗,故而非常認真。

她生產過程也很有參考價值。(要記得這個動作)

IMG_0062.JPGIMG_0060.JPG

※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     ※

台灣也有一位媽咪畫了懷孕日記《泡菜公主 懷孕我最大 之幸福日記》,這位媽咪是20多歲的年輕媽咪,似乎比較沒有害喜症狀,(年輕真好~)

講的就是台灣的狀況、包括參加媽媽教室的好康XD、內容則比較概略,

28498.jpg

在其中讓人看到一個有趣的日台差異,日本人進入待產室後,選擇的食物是清爽的流質食物威德果凍飲(可能是想要體力但很痛吃不下?);

而台灣人進入待產室後流行準備的食物是高油高熱量有飽足感(才有體力?)的炸雞、麥當勞(我的偶像宅女小紅的生產記也是如此,雞腿便當吃到一半去生XD)

1428758158-3589400466.png←果凍飲

最喜歡小鳥兒阿嬤的這句話「養育孩子是我一生中最有趣的事」。不禁對即將生下寶寶一事,也更加期待了。

懷孕生產書多如過江之鯽,不知道要從哪一本入手的話,這幾本漫畫絕對是孕婦的好選擇

IMG_0051.JPG

※               ※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※

書目資料:

《小鳥兒和我的懷孕日記》/AKI KONDO/布克文化出版

《孕媽咪日記》/高橋美起/PCuSER電腦人文化出版

《泡菜公主 懷孕我最大 之幸福日記》/泡菜公主/東販出版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心阿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